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

我潛往陽光潛水的路途上~之心得報告



在沒學潛水以前,一直認為它是個簡單輕鬆又高貴的運動。

在陽光潛水的教練指導之下,上了漫長的課程,才驚覺這絕不是旁人說說即會的休閒運動。它有它的風險,需要小心謹慎並做好萬全準備,才會擁有安全的環境去接觸蔚藍大海。

有人問我:為何拿這一張卡這麼貴?學費這麼貴,就為了拿這張卡,要給教練賺這麼多,真是太好賺了吧?
這些念頭,其實我都有過,但是,自從接觸了,我就完全改觀了,這是值得。有無想過,我們從小到大的學費有多少?潛水,其實也是一門很長遠的課程。因為這是經驗的累積,不是只有紙上談兵,當課本說如何如何時,若是沒有一個好老師,能吸收多少呢?每每,課後,海底上,歸途中,都是一次次不斷的知識增加與經驗累積,這些都無法對他人說,因為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體會。
我想,潛水最大的樂趣,就在與海生動物的互動。教練老說,潛久了,你就能跟海中生物更加接近。在後壁湖的餵魚區,群魚環繞只為你手中的魚,在香蕉島的珊瑚礁中,追著逗弄著刺河魨,只為一瞥像氣球鼓起的可愛模樣。那種樂趣,連作夢都夢到,都能手足舞蹈。在海中只靠身軀就能隨意翻滾,連在生活中都能無意識的轉動,都忘了要動腳了,這種感覺到底是如何的奇妙?每次一接近海面,我就來不及洩氣,來不及吐出氣,就漂上去了,真是懊惱又想發笑,看著教練對你揮揮手,就覺得有點安心又有點害羞,因為每次都要教練來拉風箏,真是無顏。
我想,我還是要多多練習吐吶,吸一點點,再多吐一點點,教練如是說。每次下海,又是一次全新的體驗,我的心又再一次重生,為海底美妙的世界所驚嘆。

我在潛往陽光潛水的路途上,充滿幸福的心,努力學習吐出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泡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