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

自製無糖優格~成功

看了這麼多網路的自製優格方法,
也受夠了市面上那麼甜的優格與優酪乳。

最近,統一出了無糖的AB優酪乳,
興沖沖買了一小罐試試,
喝了頗失望。
無糖是沒錯,相對的酸度也有點不來勁,
雖然加了木薯粉(應該吧?忘了成分)要讓口感滑順,
但喝起來的口感味覺卻像加了生麵粉一樣..
另外,竟然還多了脂肪,
看了真想搖頭。

終於,也提起我懶惰的精神,
跑去農會超市買了罐鮮奶與優格來試做。

材料:
農會低脂鮮奶(打開包裝,發現其實就是將軍鮮乳)
味全原味優格

第一天:無敵失敗
失敗1:把鐵鍋乾燒加熱,以消毒。
失敗2:把鮮奶倒進,一陣蒸氣上冒...鮮奶的營養都被燙光了=''=
3:然後加熱到微溫(不燙手),網路上說這樣約有40度囉
失敗4:丟進電鍋,插電,保溫,8小時。然後就快樂的去睡覺囉~隔天起床,一摸電鍋...燙手..
毀了,我的菌都死光了拉>.<
果然,鮮奶依像水...只好喝了他==。

今天:YES~成功
1.燒水燙了磁碗當內鍋,以消毒。
2.在電鍋內擺個盤子或是鐵架,以避免內鍋直接接觸外鍋,外鍋加點水,約倒半杯量杯水。
3.把鮮奶和優格丟進磁碗內攪拌(有人說不能用鐵湯匙,我怕失敗便用塑膠的),至於比例我沒量。
4.電鍋插電,不加熱,保溫。
5.約2個小時過後,我摸了摸電鍋,發現又燙手了,趕緊拔掉插頭。摸了碗,發現還好不會很燙,
將電鍋蓋子打開,散一下熱,再蓋回去。
6.又過了一個小時,電鍋冷了,我又插回插頭,保溫。這時我才想起,網路說要包保鮮膜,以隔絕空氣壞菌。
所以我順便包了保鮮膜...
7.又過了1小時,發現電鍋又燙手了。趕緊又把電拔掉,然後鍋蓋開點小縫,讓他不至過熱,有保點溫度。
8.總共5小時,打開來看,YA~凝結成豆花樣了。很白喔,嚐了一口,滋味真是棒阿~~不會酸到起雞皮疙瘩。

此DIY優格,口感滑嫩順口,帶點微酸(幾乎沒酸味..),但有著濃濃奶香味。極品!
加入了蔓越莓汁,酸酸甜甜~好飲料~~~

總結:最好需要保持恆溫40度,菌才好發酵,下次拿悶燒鍋試做,要不然要時刻擔心電鍋溫度,真麻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