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義大利蜜月之羅馬-Vatican

Day2 大晴天

一大清早五點多就精神抖擻,到廚房將昨天超市買的麵包弄熱吃了吃,裝開水,帶了JCB,相機,展開今天冒險之旅。
早晨的羅馬,寒風襲來忍不住拉高衣領,但安靜,空氣清新,跟前日的車水馬龍有很大的落差。還不時地聞到早餐店撲鼻而來的咖啡香,令人精神為之一振阿~

今天是羅馬的禮拜四,想說趁周間去Vatican,人應該會少些。翻些資料決定做MRT去,義大利的MRT以扒手出名,所以一路上我們很小心注意自己的包包。MRT候車區陰暗髒亂,有尿味,無空調,因此很悶熱,加上上班人潮很多,跟台灣的捷運差異性超多的。且售票機的旁邊都有人自作主張幫你按票,然後再跟你索討金錢,所以都要時時刻刻提防接近你的人。我們是買Rome Pass來坐捷運,它是三天無限次搭乘MRT與公車。其實很划算,因為羅馬說大不大,但走起來也是一定會斷腿的!



由於Rome Pass是張紙卡,因此我們第一次要過捷運閘門就遇到困難,不知道要感應哪裡?卡片上解說手冊沒有任何資訊,旁邊服務站的人躲在裡面,敲門也不回應,真是@#$^..,於是我就到另外層找到位女服務員,他嘰哩呱啦講了一堆,然後把卡塞近閘門的磁卡吸入口,雖然並不好塞,但硬塞入後,就會成功。
終於耗了我們一番工夫,來到CIPRO-MUSEI VATICAN站,出站後就會看到遠方的城牆,再走一段10~15分鐘的街道,遠遠就看到長長的人龍,才早上八點半噎!!結果光等排隊買票就等了2個小時多。原來要進入VATICAN要安檢,要過X光機掃描,所以才會等那麼久。
在等待過程時,最令人討厭的就是插隊,插隊的人竟然還是大陸人...中間還有吉普賽人包著假娃娃來乞討,順便近身摸包包,且還只挑像日本人的亞洲人!你不理他還一直黏過來,我最後就直接將包包抱住,瞪他,他才悻悻然離開。



過了安檢,再買票,是磁卡,過閘門。終於進入VATICAN了,趕緊拍一張以聖彼得大教堂為背景的照片。松果廣場有一個很大的松果,還有溫暖的陽光,我們坐在這邊休息了很久晒太陽。Vatican不愧是館藏最豐富的的博物館,參觀路線就分好幾個,到處都是路口,來這裡朝聖的目的就是西斯汀禮拜堂。所以我憑著印象看著義大利文的指標往Cappella Sistina,就往那邊鑽,不過光是尋這個指標走,就也去掉大半添了。先迎接我們的是各種動物的石雕,惟妙惟肖,表情好生動。還有超大的針織壁畫,與馬賽克地磚,有如油畫般精細,內容都是以宗教畫為主,屋頂頭上也都是精細的宗教畫,看得脖子好酸阿,展品多到無法一一細看,眼珠子一直轉,腿走到沒知覺,不知不覺中,已過了中午,跟著人潮走到最後一個展室,才進入Cappella Sistina。著名的米爺爺巨作“最後的審判“,就這樣毫無距離毫無防備映入眼簾,我不得不找個地方坐下來抬頭往上,那視覺的震撼,卻也是帶來心靈的平靜。我們倆坐在椅子上(階梯地板不許坐人),一邊欣賞米爺爺的創作也順便休息,坐下來才知腿在哀嚎阿~
好一陣子後,才甘願走出Vatican。此時約下午兩點多,入口竟然沒人排隊.....反而是聖彼得大教堂排隊人龍出現了,此時的我們一點都不想再排了,選擇在廣場旁邊買了個panini當中餐,享受陽光,專心餵鴿子。

慢慢徒步享受溫暖的陽光,我開始亂晃,其實是不想認路名找景點了,就跟著人潮走,竟也走到了聖天使堡,來到了聖天使橋,我們沒進去,因為那時候4點多也差不多要關門,於是就坐在堤防邊,看著對岸的建築與夕陽,三不五時還聽到救護車的聲音與汽車喇叭聲,樹林間滿天叫聲的鳥兒,還有地上密密麻麻的鳥大便..這時才能體會到羅馬的生命力。走過了聖天使橋,看那莊嚴的天使雕像聳立在藍天中,彷彿默默在保護這歷史悠久的古城,天使的臉龐是安詳喜樂,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一整個幸福耶~

我們一直坐到天黑,燈也紛紛亮起,聖天使堡一整個夢幻,每棟建築物都打上漂亮的燈光,每座橋都有燈的投射,一整個美呆了~還好有帶腳架,這美景不拍不行阿~

相關照片在這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