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血清馬


今早路過馬場,
看到那隻跛腳的馬兒,蓋著帆布,已經躺了一個晚上,再也起不來了。
我只敢遠遠的看著,工作人員想要把牠吊上貨車,牠奮力掙扎的身影,我的眼淚就忍不住掉出來。
趕緊離開,不忍心看他最後身影。

牠是血清馬,專門被拿來製造蛇毒血清的馬兒。
之前在服役時,只能待在狹窄的馬廄裡供注射,等到一定年限而退役。
南台灣佔地廣大,因此就申請了四隻馬兒來這邊安養天年。

剛來到這裡的馬兒,看到如此廣大的草原,都興奮的背躺在地上磨蹭,踢腳,然後四處在馬場裡奔馳,牠們的快樂就可由此看出。
剛來的牠們,肚子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針孔,鬃毛雜亂。經過馬教練細心呵護與訓練,牠們漸漸在這邊恢復了光彩,悠閒的在館內西吃吃東吃吃,幫忙處理掉牛家族吃不完的草。

有些馬兒長胖了,可是卻有一隻越來越瘦,舉步艱難。
經過獸醫診斷,牠後腳幾無知覺。所以走不遠,很容易喘,也日漸消瘦都看到骨頭了...

也正因為牠難以行動,常躲在樹蔭下乘涼,因此我常會遇見牠,摸摸牠,跟牠說說話。
眼睛好大,睫毛好長的牠,一靠近,牠的頭會偎過來。摸牠的臉頰,會順著撫摸的手輕輕的擺動牠的頭。

如今,倒下來,應該很難再站起來了。
很希望...牠有在這邊享受到快樂。

沒有留言: